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政务 » 丰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政务

丰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时间:2020-05-25 16:34 浏览:2891 来源:
摘要:丰台区作为北京城六区之一,下辖16个街道、3个乡和2个镇,共有社区353个(其中新批复成立16个),是首都中心城区。同时,丰台作为京南门户,连接“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两翼”(首都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随着城南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地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丰台区社会治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1590395651705414.png

    丰台区作为北京城六区之一,下辖16个街道、3个乡和2个镇,共有社区353个(其中新批复成立16个),是首都中心城区。同时,丰台作为京南门户,连接“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两翼”(首都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随着城南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地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丰台区社会治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丰台区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在探索社区治理主体、治理资源整合、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社区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总结推广了方庄地区“掌上四合院”,宛平城地区“院儿长制”,东高地街道多方联动机制,云岗街道“民情前哨”等可复制的经验,探索创新了马家堡街道嘉园二里社区“楼委会”自治模式,形成“我爱我嘉”治理共同体,为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城市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形态,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建议丰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能力,以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整合数据资源,建设共享平台。信息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出更大的红利。大数据时代呈现了“去中心化”的特征,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打破“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共享,有序开放重点领域的政府数据,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确保城市社会管理信息系统的高效使用。

    

    强化智慧应用,以智慧的手段治理城市。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依托视频监控、人脸自助核验门禁/闸机、出入口车辆卡口、结构化摄像机等前端,以实现社会治理的高效精准、公共服务的便捷惠民,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深化融合提升,拓展智慧城市应用领域和效果。一是发挥智慧城市在污染防治、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动能;三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深化“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四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建设更加开放、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深度融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