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医疗 » 智慧医疗市场规模超千亿,行业进入“快车道”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市场规模超千亿,行业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1-08-26 10:17 浏览:2787 来源: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都开始与这行有所联系,医疗行业自然也不例外,而且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与以往传统医疗有所不同的是,如今智慧医疗不断被提及。对于这一概念或许不少人还比较陌生,其实说白了就是将各种高科技以及新兴技术引入到医疗领域,同时让这行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在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当下,健康问题愈发受到重视。这一点从年轻人越来越重视养生就能看出了,之所以关注养生各方面知识,说白了也是为了身体更加健康。而健康问题受到关注的背景下,也催生了医疗这一行业的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都开始与这行有所联系,医疗行业自然也不例外,而且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与以往传统医疗有所不同的是,如今智慧医疗不断被提及。对于这一概念或许不少人还比较陌生,其实说白了就是将各种高科技以及新兴技术引入到医疗领域,同时让这行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最近这几年AI+医疗健康这一产业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同时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主导新一轮医疗健康产业变革的关键。除了应用到公共卫生领域,在医疗机器、药物研发以及医疗支付等各个细分环节,都有涉及。要知道在城镇化进程的推动下,国内医疗资源呈现出了不均衡的局面。

1629944121982877.jpg


  加上医务人员数量有限,行业带来的问题还是不容小觑的。对于大部分老百姓而言,“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最大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智慧医疗应运而生。在传统医疗行业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之后,将会大幅提升医疗水平及服务。与此同时也在推进智慧医院的建设,而这一系列概念落地的话,智慧医疗行业将会迎来一次全新的变革。


  医疗行业本身就关系到十几亿国人,受到市场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在看病难问题不断突出的背景下,推动医疗行业变革也成为了行业必然趋势。加上新兴技术的出现,智慧医疗等概念不断在市场普及,这些都为国内医疗转型带来了一定基础。


  根据官方数据来看截止到2020年,国内医疗行业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了,未来市场如何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是清楚的。而且2020年由于特殊情况的影响,智能医疗这一概念再次迎来爆发。业内人士指出,智慧医疗或将成为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出现规模化高速增长的特点。


  换句话来说机器人、5G、AI等技术都有在医疗行业落地的可能,前沿科技的出现将会巅峰医疗行业。按照预测来看,2021年国内智慧医疗规模将达到1259亿元之高。上面我们也说了,智慧医疗指的是在诊断、治疗、康复、支付等各个环节,依托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建设一个更加完整的医疗信息管理服务体系。

1629944167652006.jpg


  有人说智慧医疗是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同时也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我国智慧医疗建设将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各个地区也会加大智慧医疗这方面的建设与投资。不过在智慧医疗市场迎来爆发的同时,AI技术也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一个方面。


  相比其他技术而言,AI可以算是最核心的技术之一了。因为AI可以辅助诊疗、研发药品同时推动医疗行业走向智能化。简单畅想一下AI与大数据结合,对于升级医疗器械也是有着莫大好处的。


  当然除了AI技术之外,机器人也是智慧医疗不可或缺的一个“工具”。在智慧医疗的到来下,往后将会实现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运输机器人以及陪护机器人等。也许现在觉得这些有点不切实际,不过仔细想想这一天到来只是早晚的事。

1629944202529119.jpg


  就像以前我们也没有想过移动支付会成为市场主流,有一天我们会“抛弃”使用了这么多年的现金。包括网购的出现,直接改变了我们以往的购物习惯,这些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不过在移动支付时代下,这一切成为了现实。相信随着人工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智慧医疗也会变得寻常化。


  当机器人可以实现对医护人员辅助替换时,医疗资源将得到大大改善,国内医疗行业也将真正迎来升级。而5G的出现,对于医疗行业同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许提及5G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网络,实际上5G还可以应用到可穿戴式监控设备中。

1629944230227728.jpg


  这样最终可以享受到好处的将会是广大患者,对于这点专家也是认可的,表示未来5G会被更加广泛地运用到医疗保健行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5G应用到医疗保健行业的同时,相关部门必须出台一系列规定,来保护患者的隐私。毕竟在大数据时代下,很多隐私都已经不再是“秘密”。然而患者与其他群体不同,这些信息还是需要被保护的。


  整体来看的话在各种智能技术的带领下,国内智慧医疗行业将会从一个“空白”阶段,逐渐走向成熟阶段。当然行业不断发展是好事,不过也需要考虑到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说白了就是技术还不够成熟,高新技术行业这方面人才有所欠缺之类的。在国内智慧医疗不断发展的同时,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这样行业才能良性发展下去。这是市场希望看到的,也是真正解决国内医疗资源短缺最好的办法。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