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城市 » 河北定州: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倾力打造品质之城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城市

河北定州: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倾力打造品质之城

时间:2021-09-13 11:23 浏览:1059 来源:
摘要:9月12日电 (周博)“实施‘北跨、东扩’的轴向拓展战略,拉开中心城区框架;优化提升西部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建设东部以新兴产业为主的未来科技城,形成‘双翼齐飞’的产业支撑格局。”在河北省定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说。

  9月12日电 (周博)“实施‘北跨、东扩’的轴向拓展战略,拉开中心城区框架;优化提升西部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建设东部以新兴产业为主的未来科技城,形成‘双翼齐飞’的产业支撑格局。”在河北省定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说。


  为进一步建设高品质生活之城,定州将进一步在“一名城、三基地”下苦工。“一名城”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基地”即建设成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优化空间布局 发展城市格局


  唐河作为定州境内主要河流之一,源远流长,留存着定州人难以忘怀的记忆,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定州市加大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总投资将近50亿的唐河生态修复工程也在推进中,将围绕“生态防洪、全域见水、以水兴城”的理念,打造“七彩唐河”。


  如何建设唐河生态廊道?如何连通小清河、护城河、沙河灌渠,引水入城,聚水润城?如何串联起城区内部绿色空间,建设城市水系绿系?在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里工作人员正在紧罗密布的规划格局,目的就是让定州真正成为美丽宜居胜地、安居乐业福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定州古城变得美轮美奂。徜徉在古香古色的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游客们可以一边欣赏夜色下的开元寺塔,一边品尝定州八大碗等特色美食,并体验购买定瓷、缂丝等文创产品。


  聚焦“人文兴城”,以“汉风宋韵”为主基调,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为主体,更好延续城市文脉。大力发展文旅、文创、文化产业,聚力打造中心街。


  “在宋街一边游逛一边吃小吃,感觉自己活在了古代。”逛夜市的李先生感叹道定州的历史文化正在不经意间融入现代生活。


  文明繁荣与经济发展在这座小城中同步向前迈进。定州市聚焦“产城融合”,推进城区与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文化、教育、医疗、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定州市将进一步丰富城市商业业态,做“火”万达广场、国贸中心等新商圈,提升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业街区,繁荣夜经济,做强品牌经济。


  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杨丽娜表示,我们规划了在做大强中心城区的同时,将依托李亲顾镇、高蓬镇、北方循环经济园区,创建高水平城乡统筹示范区;依托东亭镇、大辛庄镇,创建高品质乡村振兴示范区,形成新时代乡村建设的集中展示区。


  完善城市功能 建设宜居之城


  路面改造、屋面保温防水、污水管道改造……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快速推进,定州市建设小区正“梳妆打扮”换新貌。


  “用不了多久,我们也能过上环境宜人、生活便捷的新生活了!”看着小区发生的可喜变化,居民张大妈充满了期待。


  今年6月,定州市启动了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焦化厂家属院、建设小区等41个小区。截至目前,定州市已有1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任务,剩余23个将在今年9月底完工,惠及居民3323户。


  “下一步,我们要在完善类改造重点完善环卫设施,提升类改造重点安装小区门禁、小区智能监控等设施。”定州市住建局主任科员张伟说,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定州市将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改造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一体优化周边交通环境、生态空间、背街小巷,精心构建“完整社区”。扎实开展“增绿添彩”行动,抓好“美丽街道”“美丽机关”“美丽小区”建设,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全城有景。


  建设“数字城市” 强化“精细管理”


  2021年8月15日9:20分,定州市城管监督员于化龙在巡查中发现,建设街紫竹园门口南行六十米处树枝刮折,存在交通隐患。他立即用“城管通”手机拍照,填报相关信息,将案件发送至数字化城管平台。


  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坐席员王 丹丹面前的电脑发出响声“有案件到达,请注意查收”。经过确认,此案件应由园林部门负责,随即批转至园林中心。5分钟后,园林中心回复,此案件已安排人员整改。30分钟后,巡视员于化龙到达现场确认此问题已整改,随即将整改后照片发送至数字城管平台,王 丹丹进行核实后,做结案处理。


  “下一步,定州市要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纵向联通、横向整合、信息互用,增强公众服功能。”定州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李锋说,定州市坚持以群众的关注点和需求为落脚点,从细节入手,进一步转变管理模式,以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为牵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定人、定时、定点、定标、定责……定州市将加快制定城市全方位标准化管理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减少城市管理的“死角”和“盲区”。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安全防范等设施,大力整治城乡接合部、城区出入口等市容环境。


  此外,定州市将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级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让大数据“说话”“决策”,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应急能力。同时,完善“大数据+网格化”机制,实现网格贯通、服务联通、治理融通,提升动态治理能力,切实提升治理能见度、精准度。


  未来五年,定州市将根据城市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助力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建设,倾力打造品质之城。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