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教育 » 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该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教育

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该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3-24 11:58 浏览:2072 来源:李铭
摘要: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使全球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加速了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升了在线与混合式学习在重塑高等教育中产生的价值。以华为为代表的全球科技企业,正通过公益共享认证课程资源,满足发展中国家对ICT应用课程的紧急需求,以弥补现有公开教育资源的短板。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教育行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新冠疫情在最严重阶段对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使近16亿学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教育中断;而世界银行2020年的统计显示,全球高等院校在封闭隔离期间,有2.2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了影响;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发现,90%的职业技术中心不得不完全关闭,并中断了相关的职业技能测评、认证工作。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教育危机,各国政府只能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向在线教学过渡。在此过程中,也暴露出全球教育不平等、远程学习不足和数字鸿沟等问题。


  例如,在疫情爆发初期,只有65%的中低收入国家建立了远程学习平台,而在低收入国家中,这一比例仅为25%。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全球高等院校、国际组织、企业、教育决策者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多项举措以确保疫情期间教育的连续性,加快了在线教学的发展和全球高等院校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应对挑战,UNESCO-ICHEI助力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及《教育2030行动框架》的指引下,2019 年 12 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 (UNESCO-ICHEI,简称创新中心)联合全球伙伴院校及企业共同发起了构建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Online Education,IIOE)的倡议,并于 2020 年 4 月正式上线。


  IIOE 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高等院校应对疫情下停课停学的挑战,希望通过在线教学能力的建设、软硬件资源的共享与个性化政策的建议,助力全球高等教育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0年4月至今,IIOE已通过在线研讨会、在线公开课、进阶培训等形式为来自135个国家的1.2万余名教师提供了服务。IIOE还在2021年推出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的通识级教师培训,以帮助全球伙伴持续提升在线教学建设、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及疫情背景下的教育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能力。


  不可否认,在突发疫情的背景下,创新中心能迅速调动大量课程,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学及教师适配相应的资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合作伙伴的支持。


  具体而言,2020年年初,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创新中心迅速调动伙伴院校及企业的专业资源,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IIOE的平台开发、网站云服务器部署、课程资源收集及运维团队组建等一系列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亚非等发展中国家网络的实际情况,结合华为云在全球CDN服务的布点以及用户对于数据安全保护的重视等诸多因素,创新中心经慎重考虑,最终选择了在华为云上部署IIOE平台。


  同时,以华为为代表的全球科技企业,通过公益共享认证课程资源,满足了发展中国家对ICT应用课程的紧急需求,弥补了现有公开教育资源的短板。目前,创新中心正积极探索与ICT领域优秀企业的合作,以共同支持伙伴院校及其所在国的课程体系建设。


  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数字化的转型建议


  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使全球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了学校、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对于全社会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也暴露出该行业目前尚不具备承受如此突如其来冲击的能力。因此,需通过高等院校、政府组织、企业、国际组织等多个机构的多边合作与支持来实现更好的自我重建。


  疫情期间,创新中心与全球合作院校及企业在总结开展连续教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12月,针对如何在后疫情时代重建更包容和有韧性的教育体系,共同发布了《新冠疫情下加速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建议》,该建议针对全球高等院校、国际组织、企业和高等教育工作者发出了以下4条倡议:


  1. 聚焦在线教学,追求公平、优质的高等教育。明确高等院校对于发展在线教学的使命与愿景;通过深化产教结合,驱动课程体系的改革;支持高校履行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2. 专注高教工作者的能力建设,推动高校的数字化转型。通过系统性的进阶培训及优质的课程资源,强化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开发优质、本土化的在线课程,促进共建共享。


  3. 建立多边合作机制,带动公益资源的共建共享。通过政府、企业与大学的多边公益合作,为高校引入软硬件设施及开放性教育资源;秉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倡议的“非洲优先”、“性别平等”原则,通过资源适配,重点支持需求最多的国家、高等院校和人群。


  4. 制定个性化的政策方针,保证在线教育的教学质量。根据各国经济发展需求与企业用人的标准,制订培养数字化人才的国家战略计划;在指引ICT课程开发与技能认证的同时,建立起国家级在线教学的质量保证体系。


  携手共筑更加包容、卓越和可持续的教育未来


  新冠疫情的到来,一方面为全球带来教育的危机,揭示了全球教育的不平等与数字鸿沟;另一方面,也加速了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升了在线与混合式学习在重塑高等教育中产生的价值。


  可以看到,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具备完善的数字化教学条件与能力的高等院校与教育体系,在疫情到来时能够从容应对;而那些暂时不具备相应能力与条件的机构与体系,也将在后疫情时代变得更有韧性,更灵活。


  与此同时,在线教学在各国高校应对疫情、维持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向全世界证明了在线教学不仅仅是辅助传统教学的工具。


  我们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在线教学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公平与卓越高等教育的重要策略。


  此外,随着高等院校及教育体系基础设施的持续升级,教师能力建设与相应的政策指引也将更加完善,在线与混合式学习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扩大教育机会、提升教学质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成为高等教育的新常态。


  创新中心及其伙伴院校与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调动资源和各方的专业能力,构建一个支持高校数字化转型的生态体系,提升学生、教师的ICT应用能力,加强在线混合式学习的质量保证,进而实现在线课程与学位的国际互认,以期共筑更加包容、卓越和可持续的教育未来。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