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产业调查 » 我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2024年预计破千亿美元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产业调查

我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2024年预计破千亿美元

时间:2022-08-29 17:03 浏览:1532 来源:
摘要:当前,全球范围内“智慧城市”产业高速发展。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虽然起步较晚,但爆发速度前所未有。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约为257.6亿美元;2021年,我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超过352.4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推进城市数智化发展,特别是加强以AIoT为基础的“新基建”建设,是中国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大数据战略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牵引绳。

1661763705151000.png

  当前,全球范围内“智慧城市”产业高速发展。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虽然起步较晚,但爆发速度前所未有。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约为257.6亿美元;2021年,我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超过352.4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推进城市数智化发展,特别是加强以AIoT为基础的“新基建”建设,是中国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大数据战略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牵引绳。


  早在两年前,特斯联即在重庆高新区落地了国内首座AI CITY。随后,从重庆到四川德阳,再到湖北武汉,如今特斯联已在全国范围内勾勒了其智慧城市版图。在特斯联看来,AI CITY的持续落地,亦印证了其TacOS + AIoT智能设备技术架构及其智慧城市发展路径的可行性。


  重庆AI CITY:以AIoT技术树立城市精细化治理样板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高新区),坐落于重庆市西部,是首批2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高新区设立以来,即肩负着建设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使命,亦兼备着以数智科技实现精细化、系统化治理的目标。为此,特斯联以一套软硬结合、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打造AI CITY,助力重庆高新区实现精细化、系统化、节能减碳的治理目标?


  重庆AI CITY是特斯联首次采用 TacOS+AIoT 智能设备技术架构打造的人工智能城市,其首期项目AI PARK(“云谷”)自2021年4月底试运营以来,已吸引来自政府及社会各界团体走访调研。特斯联在云谷中部署了包含智慧大屏、智能机器人、智慧门禁,乃至智慧跑道、智慧健身器材、智慧垃圾桶等一系列智能设备。这些智能设备将作为数据的入口,在与人交互的过程中,将各个场景产生的需求数据上传至由特斯联打造的城市级AIoT操作系统,TacOS。TacOS会基于其内置的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推演,并制定相应策略,调用相应的云服务来满足需求。基于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TacOS亦将不断学习云谷中的需求,随城市的生长而生长,做到自身的迭代。


  截至目前,云谷中的每一个节点都在产生数据,使数据成为城市的生命动力。


  四川德阳 AI CITY:推普惠 AI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


  “云谷”试运营近一年后,特斯联德阳 AI CITY 亦如期落地。与重庆类似,德阳 AI CITY同样采用了 TacOS + AIoT 智能设备的技术架构,而其中位于园区三层的科创中心则成为了这座新落成的园区的关键亮点。


  长期以来,数据、算力、算法被视为 AI 发展的“三驾马车”,然而囿于企业研发基础,成本压力,人才资源等多方面限制,数据、算力、算法却往往掌握在大企业手中。于产业中的多数参与者而言,尽管技术不断突破迭代,AI 却仍是一件奢侈品。


  科创中心则是特斯联针对前述行业挑战所打造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同时兼备着算法孵化、科研共享、及人才培养的使命。据特斯联介绍,科创中心的设立旨在充分贯通学术生态和产业生态,使学术生态得以基于产业数据研发相应的预训练模型,并以“成本共担”的方式,为德阳 AI CITY 及周边的中小微企业提供AI所需的算力、数据、算法模型等核心要素,让各体量、具备不同AI基础的企业均能通过学术机构所研发出的模型,以低代码、模块化的生产方式依据自身的需求,实现自有知识产权算法的孵化及既有成熟算法的调用,进而推动更高效的AI产业实践。


  据悉,入驻德阳科创中心的企业均可通过TacOS及九章算法赋能平台直接调用相应的预训练模型。


  武汉 AI CITY:以 AIoT技术打造低碳绿色智城


  武汉的AI CITY,则聚焦于利用 TacOS 及 AIoT 智能设备打造低碳绿色智城。


  特斯联武汉 AI CITY 位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占地近400亩,致力于在“双碳”背景下,以“智慧能源(600869)”等低碳相关产业为产业核心,以大健康、AI、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为主导领域,形成平台+研发+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助力区域进行双碳领域的智慧产业园升级。


  据悉,武汉 AI CITY 采用自主研发的元启楼宇自控系统,对建筑物的暖通(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冷源系统、热源系统)、送排风、给排水、供配电、照明、等系统进行柔性调节,实现用能结构优化,打造高效低碳智能建筑。通过AI算法,元启楼宇自控系统可按照实际的冷热负荷需求,自动、实时地调整冷热源的供给量,实现优化控制乃至能耗的按需分配,达致减少冷热源设备的能量浪费、最大限度节能的目的。


  此外,据特斯联透露,武汉 AI CITY 还将建设55kWp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包括太阳能(000591)光伏发电系统及相应的配套并网设施。系统充分利用停车场规划的车位空间,车棚顶部设置光伏组件,充电站设计多台直流充电桩,并配置储能电池,满足站内充电桩、照明或展示设备的电力供应。光伏所发电力除充电桩使用外,多余电力直接并入直流配电系统,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不仅如此,日前特斯联亦与天津达成战略合作,将以特斯联天津人工智能城市为载体,加强城市数字化新基础设施的合作,并依托先进制造及产业、资本优势,助推天津智能智造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特斯联看来,从精细化治理,到普惠 AI,再到低碳园区,数座AI CITY得以落地、实现前述目标,均离不开TacOS 的统筹调度能力。未来世界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让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变得更加连续顺畅,就一定要有具备强大的调度能力的操作系统来实现异构资源的灵活调度和各种智能服务的编排部署。为了把多种多样的底层传感器、通信网络、以及上层应用方便地连接起来,城市及企业均须站在智慧城市整体和谐发展的新高度来设计和部署城市级操作系统,构建成一个不断演进的强壮神经系统,充分保障智慧城市中丰富多彩的跨界智能服务及其个性化的端到端用户体验,这是做好智慧城市的关键。而TacOS + AIoT智能设备业已成为一则可复制的智慧城市建设公式,在中西部、环渤海落地生根。


  特斯联表示,借由AI CITY,公司将持续因地制宜地开发出性能更强大、意涵更丰富的应用服务,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丰富城市内涵的同时,让每一位居民都更有获得感。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