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产业调查 » 智慧社区催生60亿元安防市场商机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产业调查

智慧社区催生60亿元安防市场商机

时间:2022-09-05 11:55 浏览:1016 来源:CPS公共安全 丁兆威
摘要:智慧社区被誉为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在智慧城市众多场景应用中,智慧社区看上去是最不起眼的。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尽管智慧社区建设智能化应用相对投入较少,而且单个体量小、项目规模小,但由于数量多,汇聚到一起,将是一个诱人的市场。

  智慧社区被誉为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在智慧城市众多场景应用中,智慧社区看上去是最不起眼的。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尽管智慧社区建设智能化应用相对投入较少,而且单个体量小、项目规模小,但由于数量多,汇聚到一起,将是一个诱人的市场。智慧社区是AI落地应用的重要市场之一。 AI,以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极大地丰富了智慧社区的内涵。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驱动下,各地智慧社区建设如火如荼。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智慧社区市场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市场。


  政策驱动,智慧社区建设全面提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线下社区运营模式及数字化技术,要加强建设智慧社区,建设便民智慧服务圈。


  此外,国家还颁布了智慧社区建设的相关标准规范。


  2022年5月 24日,民政部、中央政法委等九部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意见》明确,要从集约建设智慧社区平台、拓展智慧社区治理场景、构筑社区数字生活新图景、推进大数据在社区应用、精简归并社区数据录入、加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6个重点任务入手。


  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引领、保障支持、试点示范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统一编制智慧社区建设规划,以县(市、区、旗)为单位,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2022年7月 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编制的《“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鼓励社区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智慧安防等配套设施,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这,必将掀起智慧社区建设的新一轮高潮。


  近年来,许多省市也都对智慧社区建设进行了规划部署和探索实践。我们以山东和山西为例。 2021年,山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新型智慧城市的打造要走“普惠”路线:首批打造300个左右智慧社区(村居),到2025年力争打造5000个以上智慧社区(村居),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延伸到基层,打通智慧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近日,山西省工信厅、民政 厅制定推出《关于推进5 G+智慧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十四五”期间,将在全省推进建设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按照《实施方案》,山西省将选取具备智慧社区基础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以居民需求和社区难点为切入点,强化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管理中的融合应用,促进社区服务向扁平化、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同时,依托5G网络,优化社区公共环境,提升社区生活便捷化、智慧化水平。


  智慧社区建设以实现“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为目标。


  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让智慧社区建设形成的良好的模式和氛围。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驱动下,各地智慧社区建设如火如荼。


  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城市的关键组成部分,社区治理是围绕社区场景下的人、地、物、情、事的管理与服务。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及人口流动的快速增加,传统社区治理在人员出入管控、安防巡逻、车辆停放管理等典型场景下都面临着人力不足、效率低下、响应不及时等诸多难题。而人工智能技术代替人力,实现人、车、事的精准治理,大幅降低人力、物质、时间等成本,以最低成本发挥最强大的管理效能,有效推动城市治理向更“数字化、自动化、智慧化”的方向演进。


  对智慧城市来说,智慧社区是打通智慧城市纵横阡陌的“最后一公里”;对“城市大脑”来说,智慧社区实际上就是一个个“城市小脑”。如果说“城市大脑”是一个“巨系统”,那么社区“小脑”就是系统的各处分支。要将智慧城市管理服务通达至“末梢神经”,就离离不开“城市小脑”的上传下达。


  我们以湖北省十堰市为例,随着十堰智慧“城市大脑”的正式上线运行,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构建的“四级联动”智慧社区建设也开始同步进行,未来它们都将通过武当云平台接入“城市大脑”。有了智慧社区的基础,社区“小脑”将发挥应有的效果和作用,助力“城市大脑”高效运行。


  智慧社区建设以及形成的信息流,丰富了“城市大脑”数据池。而作为社区“小脑”的信息中枢系统,智慧社区最主要的功能分为“上传”和“下达”。


  依托先进的、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感知与分析能力,可以快速实现对人、车、物的高效、精准的识别。


  智慧社区其实就是一种新的社区运营形态,其核心是利用前沿科技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为公安等政府部门提供人口信息等业务支持;为物业提供更科学、便捷的社区管理途径。智慧安防是智慧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和谐社区建设重要的科技支撑。我们以社区监控为例,传统社区视频监控80%都依靠人工实现,随着摄像头在社区中的大规模普及,每天可以产生千兆以上的视频图像,再加上人员信息日渐复杂等因素,完全依靠人工对着屏幕肉眼检查已无法满足业务要求。


  智慧社区场景丰富,包括人车信息、出入口管控、车辆违规停放、人员穿戴合规、异常行为识别、垃圾分类、电梯异常检测等,应用场景达到20-30个,都与社区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智慧社区安防市场商机有多大


  智慧社区是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社区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的重要模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之一。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 5G、数字孪生等技术,以社区人、事、物等要素为本,围绕居民居住质量、环境、安全、利益等要素,促进社区居民互动互助,提高社区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的一种创新运营与建设模式。


  智慧社区商机巨大,比如围绕着社区安全管理,近几年兴起的互联网门禁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高空抛物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小区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等,或利旧或新建,从前端智能设备到后端管理平台,都将为AI安防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根据《 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当前有7.9亿城镇人口,16.44万个社区。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2020年后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数据,全国待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达17万个。老旧小区改造为智慧社区,也将是一块诱人的市场蛋糕,将形成千亿级的市场。


  智慧社区往往被称为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在智慧城市众多场景应用中,智慧社区看上去是最不起眼的、很小的一块蛋糕。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尽管智慧社区建设智能化应用相对投入较少,而且分布零散、单个体量小、项目规模小、营收小,但由于数量多、范围广。汇聚到一起,也是一个诱人的市场。近两年,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全国共建成25.6万个智能安防社区,其中智慧安防小区77.8万个,有力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立体化、信息化水平。


  专家估计,智慧社区建设将为诸多行业带来巨大商机。仅AI安防这一块,就将产业不低于百亿元市场商机。考虑到智慧社区建设不完全是新建系统,很大一部分将是在整合已有设备和系统的基础上来完成。因此,即使按最保守估计,其为AI安防行业带来的商机也不会低于60亿元。


  智慧社区,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智慧社区建设是一个诱人的大市场,不但硬件厂商,平台厂商、运营商争抢,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加快布局。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环节,智慧社区是人、车信息高频交互的关键区域,因此也是互联网大厂争抢的数据服务端口,通过这个端口可以直接渗透到千家万户。


  近年,越来越多的通信企业、平台企业、互联网企业参与到智慧社区建设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山东广电、腾讯、阿里、浪潮等都积极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均已打造出若干智慧社区的典型案例。他们利用自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早在2017年,腾讯就发布了首个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


  2020年8月,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设计方案,成为业内首个打通智能家居、社区交互、物业服务及智慧城市的行业解决方案。


  2021年3月,阿里与绿地在宁波杭州湾联手打造了首个科技智慧社区,包括智慧停车、智慧通行、智慧安防等,其AI+智能监控系统引入阿里云AI-Box作为社区大脑载体,赋能监控摄像头AI能力,实现三大类算法场景,提升业主体验,服务品质。


  2019年9月,云从科技与华为联合发布基于华为Atlas的云从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方案基于云从人工智能算法和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可以有效帮助客户构建更加平安和谐的智慧社区。


  中 国 移 动 则 使 用 5 G 网 络 技 术 优 势,发 布OneZone智慧社区平台,对老旧小区、公租房、 5G新型社区进行改造。


  商汤科技联手蓝光嘉宝,打造数字化智慧社区,将嘉宝特有的丰富的社区场景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与商汤科技领先的AI技术充分融合,共同助推AI技术在社区的广泛应用,打造更丰富的“智慧社区”服务场景,目前已在四川、云南、北京、重庆等国内50余个社区物业投入运营。


  商汤科技与之江七彩云集团携手合作,发挥双方在人工智能和社区运维一体化领域的优势,通过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模式,推进未来社区的数智建设。并落地首个数字社会全场景未来社区——杭州市萧山区瓜沥七彩未来社区。


  天地伟业针对“人、车、物”三大治安管控要素,围绕核心产品“社区微脑”,以“平台+AI”模式,智能感知汇聚社区数据与公安数据、政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构建了智慧社区“一张图”。


  未来,将不止腾讯、华为、阿里,还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和科技巨头将在智慧社区领域展开布局,从而分享诱人的智慧社区市场蛋糕。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