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智慧社区 » 当前智慧社区发展现状及未来三大趋动力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智慧社区

当前智慧社区发展现状及未来三大趋动力

时间:2022-10-20 17:53 浏览:1568 来源:
摘要:近年来,在人工智能(AI)、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关键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传统社区正在快速向智慧社区演进。通过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智慧生活服务、智慧养老等系统,智慧社区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吃、住、行、游、购、娱、健”等各种需求,同时推动智慧城市的整体建设。

  社区是由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社会群体聚居、活动的场所。当作为区域概念出现的时候,社区广泛涵盖居民小区、城市街道、行政建制镇、行政村等生活区域。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社区已经成为实现城市“微循环”的关键。

1666259285187902.png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AI)、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关键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传统社区正在快速向智慧社区演进。通过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智慧生活服务、智慧养老等系统,智慧社区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吃、住、行、游、购、娱、健”等各种需求,同时推动智慧城市的整体建设。

智慧社区1.png

智慧社区平台架构

  根据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智标委)在《智慧城市—建筑及居住区综合服务平台通用技术要求》中的定义,智慧社区是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的基础通信和连接技术,采用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系统,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智慧生活形态。


  由于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推动智慧城市整体建设等方面具备重要意义,智慧社区已经成为社区建设与改造的重要方向。智慧社区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单元,拥有丰富的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将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为物业提供更科学、便捷的社区管理途径。


  在中国,智慧社区建设已经成为城市与社区建设工程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新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智慧城市等战略的推动下,智慧社区建设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例如,多省市以智慧社区为重要抓手,积极加快推进小区建设。众多省市均推出了智慧小区建设的任务表,引入社会化云运营,以进一步提高智慧社区覆盖面,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根据智标委的定义,面向智慧社区等建筑及居住区的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感知层、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用户层等几个层级,应至少具备公共安全系统(安全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建筑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物业管理、智能家居)、健康与养老系统、住区信用服务和生活服务等应用。


  当下智慧社区的突出特征


  目前,中国智慧社区的建设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征:


  (1)智慧社区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数据显示,近年来智慧社区市场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中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为5405亿元,2021年区市场规模突破5800亿元,1预计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近万亿元。2智慧社区已成为“新城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打通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


  (2)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智慧社区的重要落地场景: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社区居民的生活福祉,并给城市治理带来全局性影响。2020年7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在当前多个地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实践中,“智慧化改造”常作为老旧小区“提升类”改造的一部分,被认为可以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多省市的住建厅也发文表示,今后要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智慧城市、未来社区建设相结合,完善家政、助餐、便利店等智能化设施。


  (3)智能家居、安全管理成为智慧社区的关键细分市场:按照细分产业来划分,智慧社区可以分为智能家居、安全管理、IT基础设施、智能门禁、智慧生活服务等不同的细分产业。其中,智能家居、安全管理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大。


  (4)开发商、物业服务提供商成为智慧社区建设的关键实施者:在中国,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数万家开发商成为新建智慧社区的关键实施者,这也是开发商的重要差异化竞争力。而老旧小区改造的最终实施主体则往往是基层管理机构和物业服务提供商。智慧社区是搭建技术产品与场景落地的重要桥梁,对于开发商和物业而言,如何整合相关的创新数字化产品与技术,制定合理的运营策略,实现场景落地,将成为拓展该市场的关键。


  当下智慧社区发展的驱动力


  智慧社区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建设需求呈快速增长,这主要受到政策、市场与技术等因素的驱动。

1666259426393805.png

 智慧社区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1)政策驱动


  在政策层面,住建部、工信部、发改委、民政部等国家部门近年来显著强化了对于智慧社区的政策引导,并制定了智慧社区相应模块的要求和标准。面向智慧社区建设的主要政策包括:


  与智慧社区相关的重要国家政策

1666259493886446.png

  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之外,各地管理机构也相继颁布了大量面向智慧社区的地方性政策或指导规定,在驱动智慧社区发展、指明智慧社区建设方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市场驱动


  智慧社区之所以能够在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归根结底在于智慧社区适应了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所提供的服务顺应了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能够满足居民对于更加美好、便利生活的迫切需求。


  ●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新增城镇人口,提升了居民生活的集聚程度: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63.89%。中国社科院预计,中国城镇化率峰值大概率出现在75%至80%。大量的城镇化人口一方面为智慧社区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市场;另一方面,快速增长的社区数量以及社区人口加大了社区管理的难度,突显了新型社区模式建设的必要性。智慧社区有助于优化社区资源的配置,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提升社区人口实际享受到的城市公共服务。


  ●传统社区已经难以满足居民越来越高的社区管理与服务需求:传统的社区缺乏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社区管理与服务往往依赖于人力投入,在流程响应能力、数据采集与整合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基于数据的洞察力等方面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足。智慧社区能够对社区中的各种数据进行高效的采集、整合、存储与分析,并通过各种智慧型应用提升社区管理的即时性、全局性与透明度,为居民带来更高质量、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智慧城市的发展在客观上要求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社区是城市生态重要的微观组成部分,社区的能源消耗控制、社区内交通、安全管理对于城市的清洁、有序、健康运行有着巨大意义;反之,城市交通管理、环境管理也影响着城市提供清洁水、控制碳排放以及为市民提供安全宜居环境的能力。智慧社区一方面能够扩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支持居民更好地融入到城市的社会经济之中,另一方面有助于帮助各城市改善市民体验和服务,构建安全和可持续的城市环境,助力经济的蓬勃发展。


  经济、社会、环境等因素的综合变化要求强化智慧社区建设:这些因素包括老龄化趋势的持续发展,公众对于环境管理关注度的不断提升,疫情等突发风险在精准防控方面的严格要求,精细化安全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长等。智慧社区将能够提高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化与精细化程度,增强对于社区各项动态数据的采集与跟踪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对高质量社区服务的诉求。


  (3)技术驱动


  数字化技术创新是智慧社区推进的直接动力。人工智能(AI)、物联网和5G通信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将开启下一波技术革新,助力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条件。通过采用这些全新的颠覆性技术,社区将能够构建更加高效智能的基础设施,打造安全和可持续的城市生态。


  ●AI对于智慧社区的建设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通过将海量的社区数据、高性能的AI算力基础设施,以及经过优化的AI算法进行融合,社区物业能够提供智慧化的公共区域管理、居民管理、垃圾分类、物业运维、水务管理、交通管理等应用。例如,借助高空抛物、周界入侵监测算法,社区物业可以通过对高楼智能监控与抛出物的轨迹分析,及时预警,并给出抛出的位置信息和轨迹回放视频,提升社区居住的安全性。利用出入管理、异常进入、尾随进入等算法,社区物业能够判断非法进入的人员,并提交报警信息至管理平台。借助垃圾分类算法,社区物业能够有效规范二次分拣的质量,提升社区的环境治理能力。


  ●物联网在智慧社区中同样占据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感知层,摄像头、数据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负责采集海量的动态数据;在应用层,智能家居、智能门禁等成为智慧管理、智慧生活等应用的重要承载。尤其是在与AI技术融合之后的AIoT系统,将催生更多的智慧社区应用,实现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之间、不同系统平台之间、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挖掘数据的价值。


  ●“云-网-边-端”的融合架构有望成为越来越多智慧社区的主动选择:这种模式能够将时延、稳定性、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应用放在靠近数据产生的边缘端进行处理,将算力要求较高,需要进行多点、异地统一管理的应用放在云中进行处理,云边端之间通过高速、安全的网络进行连接。该架构有助于提供更加高效、灵活、成本优化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形成一种新的IT服务能力,帮助社区更好地支撑AI等创新型应用。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