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前沿技术 » 物联网×,让传统产业新潮起来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前沿技术

物联网×,让传统产业新潮起来

时间:2016-05-03 08:00 浏览:2073 来源:
摘要: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传统经济面临调整、转型升级,新经济蓬勃兴起、方兴未艾的关键时期。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提出: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传统经济面临调整、转型升级,新经济蓬勃兴起、方兴未艾的关键时期。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提出: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新经济蕴含“新”意无限,它既涵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又包括新市场、新消费、新需求,更折射出新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作为江苏唯一一份综合类财经日报,本报拟从即日起至年底,开展“关注新经济·激发新动能”大型主题系列新闻采访活动。


    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医疗服务;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低碳的环保产业;新时代下的文化、体育、娱乐、传媒业;养老服务、职业教育、新型消费……从生产到流通,从市场到消费,从学界到管理层,我们将用经济的眼光“关注新经济、激发新动能”,与您一道把脉江苏经济发展的特色与趋势。


    日前,全国首家茶叶类专业交易所—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在首届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上亮相,并举行了新品上市仪式。其中,龙生普洱作为云南的茗茶代表,正式上市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自2015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蒙顶山茶叶交易所上市交易总额已达200亿元,日交易额逾3亿元。令人关注的是,龙生普洱的生产企业与无锡感知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通过物联网对传统茶产业进行全方位改造。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据记者了解,2015年,我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7500亿元,2020年将达到2万亿元。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指出,用“物联网×”的模式对产、融、商进行技术改造、模式再造,将带来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助推“一带一路”经济一体化,促进中国成为全球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整合者。


    物联网×金融:把资产盘活起来


    小蒋是平安银行派驻宜兴一家汽车4S店的监管员,她的工作职责就是每天对库存的汽车进行盘点。她说,过去盘点就是人工查对车架号,并在质押书上勾选。自从有了汽车质押管理系统后,车子在不在、有没有移动,一目了然,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汽车质押管理系统是通过物联网,为待售汽车构筑一个‘虚拟围栏’,将银行资产保护起来。”感知集团副总裁姜华告诉记者,一旦车辆移动出虚拟围栏,系统默认车辆属于非法移动状态,GPS坐标就会上传到云端管理平台,然后以轨迹的形式显现出来。即使设备被强制拆除,系统也会收到强制拆除的报警。有了这个管理系统,远在上海的平安银行总部能实时监管所有车辆,蓝色表示汽车安全,橙色代表移出安全位置,需要监管员跟进关注。


    目前,我国普遍存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很大程度上是由动产质押困难导致的。据了解,我国现有70万亿动产,其中只有5万亿被盘活,可作贷款质押。物联网×金融,实现了对动产的全程无遗漏监管,赋予几十万亿动产“不动产属性”,从而惠及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


    4月19日—20日,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在南京召开了基础标准工作组全体会议,推进物联网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作为中国物联网启航之城,截至去年,无锡物联网及相关企业已突破2000家,从业人员近15万,承担研发项目近千项,获得物联网领域专利2541项,累计制修定物联网标准49项,物联网及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无锡感知集团与平安银行合作首创“物联网金融”新模式,更有望撬动数以万亿计的资本蓝海。


    物联网×电商:让交易真实起来


    在全球首家物联网金融应用交易中心—无锡感知合约交易中心的所在地,感知中国总裁助理姜传庆指着屏幕上跳跃的交易线告诉记者,这是当日刚刚上市的富士苹果的交易曲线。“买卖双方可以提前通过电子盘交易,锁定利润。目前,我们在国内有12家直属仓库,利用物联网技术保证货物真实有效,解除了交易双方的后顾之忧。”据了解,该交易中心目前共有11个品种,涵盖工业产品、化工产品和农产品,其中农产品有3种。今年,交易中心的直属仓库有望扩大至30家。


    据姜传庆介绍,这12家直属仓库均安装了传感器,通过物联网,为储存的商品构筑了一个“虚拟罩”。在这个“虚拟罩”之下,物品的性状、重量等都被记录在案,一旦发生移动、变化,都会立刻被知晓,让交易双方买得放心、卖得称心。“我们这里产生的交易,最后都能真实交割。”姜传庆强调说。


    当前,电子商务正向工业产业链环节渗透,各类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应运而生。大宗商品交易和电子商务结合,可以帮助企业克服现货贸易的种种制约,让“钱”和“物”流动起来,帮助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正确的预期,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规模和品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不能搞成虚拟的赌博市场,而应将其网上交易与网下交易紧密结合,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作用。”姜传庆表示。


    物联网×产业:让产业智慧起来


    从西门子与天奇合作的数字化汽车装配线,到无锡一棉的纺织在线监控系统;从英飞凌安全芯片智能制造工厂,到银邦股份的3D打印研发项目,物联网的身影如今已无处不在。


    走进无锡第一棉纺织厂近5万平方米的扬子江车间,400多台纺纱设备轰鸣运转,几个工人脚踩“滑板车”穿行在车间巡视检查,百米生产线上只有零星的操作工人。而在生产部办公室电脑显示屏上,400多台设备的状态正以红、蓝、黄、绿等多种颜色的横向柱形图形式呈现,表明这些设备分别处于开停、故障、落纱等状态,这是一棉牵手经纬软信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传统制造业领域物联网应用样本。


    物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还远不止于此。以云南龙生普洱的生产企业为例,企业的资产总额虽仅有2.49亿元,年销售收入刚过亿元,但其库存有1000万饼普洱!目前,市场上普洱主流产品都在300—500元/饼,即使按100元/饼估算,其估值都超过了10亿元。“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把这部分库存的普洱茶饼变成流动资金,至少能为企业盘活几亿元资产。在茶叶种植的过程中,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还可进行有机认证,提高茶叶的等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联网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物联网的主要市场在于现有垂直行业的衍生,从汽车、家电、可穿戴到交通、能源、工业4.0,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目前,江苏已经出现了不少物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领域,如智慧农业、智慧养老等。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物联网牵手产业的应用前景方兴未艾。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