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政策法规 » 广东省工信厅:充分释放数据的潜在价值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政策法规

广东省工信厅:充分释放数据的潜在价值

时间:2020-04-01 11:29 浏览:2094 来源:
摘要: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和经济的格局。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工业企业数量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正加快建设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在这个关键节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部署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对指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将起到关键指引作用,对促进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和经济的格局。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工业企业数量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正加快建设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在这个关键节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部署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对指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将起到关键指引作用,对促进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认真贯彻落实《指南》要求,结合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面推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

    

    全面部署开展《指南》宣贯

    

    《指南》印发以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宣传贯彻工作,将《指南》迅速印发至全省21个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370余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的数字化服务商、520余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会员单位、160余家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承建机构,以及相关工业企业、行业商协会,重点围绕《指南》的重要意义、适用范围、管理模式、分类方法、分级标准等方面,组织开展宣传推广。下一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根据各行业工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际情况,分行业制定落实宣贯计划,结合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培训、工业互联网走进产业集群对接、工业互联网大会等活动,在工业企业中广泛开展宣传,确保《指南》的各项要求尽快落地实施。

    

    深入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

    

    广东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验验证的四个省份之一,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去年以来,率先开展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验,为《指南》的制定提供了地方经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专家,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选取广州作为《指南》验证城市,并在能源、装备、家居等行业选取了部分数字化基础好、工业数据管理意识较强的4家工业企业和平台企业,率先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验验证。下一步,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和《指南》的要求,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装备、汽车、电子、家电等优势行业领域开展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覆盖范围,并鼓励和支持改造意愿较为强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据分类分级标杆,总结推广试点案例和经验,确保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拓展到更多工业企业和平台。

    

    统筹规划加大政策支持

    

    当前,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大对企业现状的摸查和存在问题的梳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解决工业企业开展数据分类分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以价值导向、市场化方式,统筹推进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与数据成熟度评估、工业控制安全等工作统筹推进。同时,计划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指南》的贯彻落实,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工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商的数据类型不同,研究制定支持政策。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进一步依托市场力量,积极培育工业数据分类分级专业支撑机构,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在做好数据管理的前提下适当共享数据,充分释放工业数据潜在价值,促进工业数据要素资源合理有序健康流动,促进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四是分类施策。按照工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类别的不同以及数据类型不同,加快建立完善的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流程制度,提取工业数据结构和数据关联因素加以分析,以产业链的横向集成和纵向贯通为突破口,逐步吸收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更大范围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