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会员动态 » 在数字世界建一座城,商汤揭开未来智慧城市面纱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会员动态

在数字世界建一座城,商汤揭开未来智慧城市面纱

时间:2021-08-24 16:43 浏览:1233 来源:
摘要:如今在云端,一个为罗湖区专门打造的智慧系统,正在实时监测整个罗湖区的动态,并呈现在数字世界里。原本难以被看见的城市隐蔽角落一步步被显性化,城市治理正在走出“盲人摸象”的现状。

  在人来人往的深圳市罗湖区展艺路街头,三三两两的年轻人骑着共享单车呼啸而过,在到达目的地后,忽的停下来将单车随意扎堆停放在路边,这个看似便捷的动作,却会影响市容秩序,并给市民出行带来难题。


  街道上的智能设备第一时间监测到了乱停乱放在马路边的共享单车,罗湖区城管巡查员的手机会立即接到系统推送,他可以立刻赶往现场处置,处理完成后,在规定时间内,会对发生地点再次检测,如没有问题即可上报平台完成结案。


  共享单车乱停放


  如此高效的治理背后,是一整套的数字系统。


  如今在云端,一个为罗湖区专门打造的智慧系统,正在实时监测整个罗湖区的动态,并呈现在数字世界里。原本难以被看见的城市隐蔽角落一步步被显性化,城市治理正在走出“盲人摸象”的现状。


  应用由商汤科技打造的智慧城市综合应用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发现、立案、智能派单、处置、自动核查、结案,形成价值闭环。


  据了解,仅在今年4月11日-17日共7天时间内,平台累计实现3309件视频分析事件推送,在全区少量视频部分接入情况下,平台上报数量是人工上报事件数量的1.3倍,且准确率维持在90.9%。在夜间平台推送803起事件告警,而人工巡查同期上报事件数为0。


  如今,数字化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和转型的路径,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


  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慧城区推进部部长韩韬表示,“通过推动城区治理一网统管和视频智能应用,我们能够更好地发现城市治理中存在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事件流转不够畅通、事件处置效率不够科学之处。AI技术可以帮助城市管理提升生产力、优化流程,让城市管理更加现代精细。”


  “智”疗城市病,发力基层治理难点


  深圳市罗湖区,这个曾经被称为地标“制造机”的城区面临着所有“老区”共同面临的问题,土地缺乏、建筑密集、人口稠密、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的确如此,过去城市管理,多靠城管人员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通过人力监管去发现城市里的违章事件,然后进行上报,监管范围有限,且不能实时发现。


  “在罗湖区,比如街面店铺的违章经营、社区以及城市街道的垃圾、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大量的问题需要城管去解决,这些繁杂的日常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员人工去发现处理,这些复杂多变的需求导致城管的工作强度很大,而且治理质量也达不到预期。基于这些痛点,罗湖区迫切地需要通过AI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深入做智慧化管理的探索。”商汤科技智慧城市综合业务事业群公共服务业务总经理刘强说。


  城市街道垃圾暴露


  那么,AI技术如何和城市治理结合?在实现高效的治理前,商汤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刘强介绍称,前期和罗湖区的工作人员深入到一线,搜集一些突发以及高频出现的城区问题,同时不断和工作人员沟通,了解他们目前面临的治理痛点,通过AI技术帮助他们实现智能化闭环治理路线。


  当发现问题时可以通过系统对捕捉到的信息进行自动分析,快速识别出出现的违章行为,确定事发地点和责任主体,然后进行智能指派,就近安排城管人员和网格员针对性地进行处置,有效提升治理效率。


  “7月份的时候,我们通过平台自动发现在罗湖区展艺路有4个超门线经营的现象。系统发现了以后,会自动的向店主发送短信提醒,要求整改,一个小时以后,我们的系统会再次巡检,如果还没有处理,就会推送一个超时的报警信息,这其中有3家的店主收到并立刻整改,未处理的1家我们会把相关通报发送给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就会去现场处理。”刘强举例称。


  深圳罗湖区依托商汤平台,实现垃圾暴露、单车乱停放、超门店经营、违规标语等共13大类、17小类场景识别,并且经过长时间算法迭代与更新,12类算法的准确率都达到90%以上,初步实现了罗湖区多场景、全范围的问题事件自动识别上报。


  今年,系统上线的三个多月以来,成功帮助罗湖区累计解决5万余件事件,日均解决城市管理事件600余件。


  城市道路积水


  可以看出,这样的模式极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据商汤科技介绍,应用这一平台,商汤科技已推动全国超过100座城市治理由传统网格化管理模式向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治理模式升级。


  除了在深圳,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商汤提供的AI技术可智能感知生命通道堵塞及电动车入电梯,推动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难题,为消防救援赢得黄金扑救时间,并有效解决楼栋消防隐患问题。


  据了解,在启用生命通道占用检测及电动车进电梯检测仅4个月的正式运行中,田林街道辖区12345关于消防通道和消防隐患的投诉从每月几十单下降到目前每月几单,投诉量下降90%。


  同时,今年6月21日,上海市长宁区城运管理平台2.0版正式上线,覆盖全区的9街1镇1园区。系统运行以来,网格用户数达到100余人,结案率达到70%,超过一半的事件在4小时内处置完成,最快可实现20分钟完成从识别到处置。相较传统方式,效率提升,推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


  数字化转型深入城市毛细血管


  在商汤打造的数字世界里,罗湖区辖区的实有人口、安全隐患、市容环卫、水务河道、消防设施等涉及“人、楼、事、物”等情况一目了然。线上线下融合让城市真正成为一个智能体。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曾在演讲时说,“我们的现实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过程,把现实世界的各种东西数字化搬到虚拟数字世界中;同时数字世界生产的内容又通过不同的载体投射到现实世界中。”


  他口中的这种虚实结合的数字化世界正在通过一幢楼、一社区、一座城慢慢地编织出来,我们可以将现实世界投射到虚拟的数字世界,从而让城市治理效率大大提升。


  基于SenseFoundry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的智慧城市综合应用系统


  如今,AI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已成为推动城市数字化顶层设计的重要部分。


  在刘强眼中,AI技术一定不是高高在上的,是可以下沉到最基层,无论是对于行政管理还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而做好城市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能够和应用场景紧密的结合,另一方面则需要有技术手段。


  实际上,人们在多维度感知到智慧城市带来生活便捷,城市治理更高效的背后,是构建智慧城市底层技术的应用。也只有这样,数据才能真正发挥价值,拓宽城市治理的边界。


  “要想真正打通虚实融合,就要全面实现物理世界的数字化。然而,在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中,仅有20%的头部需求得以满足,还有80%的长尾应用场景未被覆盖,而这些长尾场景中却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徐立说。


  然而,长尾场景具有范围广、差异大、频次低等特点,仅凭以往场景定制、单一方向的技术路线难以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覆盖。


  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商汤推出了AI大装置,其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拆解和碰撞,深入挖掘潜在价值,打破认知和应用的边界,推动AI实现规模化落地和应用。


  徐立表示:“AI大装置的本质就是让AI落地摆脱人力密集的状态,通过自动化生产,自适应应用的方式,打通商业价值的闭环,全面构建物理空间的数字化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通过AI技术促进城市更新、改善城市治理、改善群众生活成为主流。


  如今,一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潮流徐徐展开,而商汤也将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来,也将刷新人们对城市的想象。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