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最新公告: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深圳蓝图愈发清晰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 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在深圳举行2023第12届中国智慧城市高峰会即将开幕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向您发出邀请!关于征集智慧城市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的通知
当前位置: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 » 行业资讯 » 安徽发布首批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清单

热门文章

最新发布

行业资讯

安徽发布首批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清单

时间:2023-12-19 00:00 浏览:279 来源:
摘要:安徽省着力推进通用大模型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应用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安徽省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第一批清单。

根据安徽省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着力推进通用大模型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应用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安徽省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第一批清单。


据了解,今年10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抢抓新一轮人工智能革命机遇,依托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支持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推进政府部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工作流程。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将通用大模型、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数字政府领域,有助于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本次公布的清单主要包括城市治理、机关运行、辅助决策、专业工具等6大类、18个场景应用。


其中,城市治理类主要聚焦城市治理中民意诉求快速响应、问题智能分类、事件工单高效处置等需求,开发大模型特色应用,充分提升城市事件的处置效率、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具体包括12345热线智能化应用、县域“事岗人”一体化管理等4个场景应用。以智能工单助手为例,汇聚、分析土地、矿产等相关领域的民意诉求,利用大模型技术为工单生成、分派、处置、督办、群众满意度评估等提供全流程智能辅助,提升事件处置效率。


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对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一方面,大模型等新技术是推进政府履职模式创新的催化剂、加速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数字政府领域,可以在政策找人、免申即享的流程优化方面,智慧审批、智能派单的效率提升方面,态势感知、民生呼应的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能极大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提高政策制定的合理性、前瞻性,有效推进政府履职模式创新。


另一方面,数字政府领域场景应用又是促进大模型等新技术发展的试验场、孵化器。本次推出的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将为正在兴起的大模型等新技术新产品提供试验场,在企业、群众以及公务人员反复应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从而实现迭代升级。同时,在大量使用、反馈过程中,可能还会发现新需求,从而孵化新的技术应用,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大模型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应用处于探索阶段,尚没有成熟模式。首批清单发布后,拟按照“通用能力+场景建设”模式及产品化模式两种方式来探索推进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落地。


“通用能力+场景建设”模式计划将大模型底座部署在电子政务外网,作为通用能力沉淀到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上,供各部门调用,并探索按需购买并发授权的收费机制。各地各部门结合政务信息化项目推进各类大模型场景应用落地实施。


产品化模式鼓励大模型企业从清单中选择适合的场景应用,自主投入研发出成熟产品,在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上架,供各地各部门选用。


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6
电话:+86-0755-88309165 传真:+86-0755-88309166 邮箱:ssciamsc@163.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4楼
备案号:粤ICP备16040645号-1